close

澎湖、綠島、蘭嶼、金門、馬祖,這幾個離島,我最喜歡蘭嶼。


   或許是男生的關係,說到金門馬祖,對當兵的人來說,簡稱"金馬獎",是每個當兵過的男人的惡夢,多少的可歌可泣的愛情兵變故事都發生在金門、馬祖兩個小島上,讓我想起侯孝賢的電影--"戀戀風塵",金門馬祖風景漂不漂亮,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,那兩個小島,有許多的男兒淚。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印象,我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去過金門、馬祖,服役時,沒有抽到"金馬獎",我在台南六甲當兵,以前,對於抽到金馬獎的人來說,簡直只能用生離死別來形容,現在的兩岸局勢緩和許多,加上現在服役的時間實在有夠短,"金馬獎"或許對當兵的人,不再是個恐怖的名詞。


   蘭嶼,去過兩次,一次在高中,一次是考上研究所那一年的暑假,高中那次,已經太久了,不太有印象,讓我懷念至今的,是考上研究所那年的蘭嶼之旅,那年的蘭嶼,在我的記憶裡,特別的美麗。


   當時,我跟朋友共三人,搭著八人座的小飛機從台東飛往蘭嶼,天氣很好,坐在小飛機中,飛機在朵朵白雲間穿梭,好像直接在雲端裡漫步,往下看,海水很藍,往上看,天空也很藍,雖然小飛機非常的不穩,不過,我覺得還蠻刺激的,心情真是好的不得了。,約40分鐘的飛行,看到蘭嶼,好興奮,在蘭嶼機場平安抵達,一下飛機,立刻聞到空氣中,淡淡的、暖暖的、鹹鹹的海水味,真是舒服的不得了。


  蘭嶼,我喜歡它的原始,跟綠島不同,綠島基本上早期是關政治犯的地方,後來發展成觀光景點,租機車是件簡單的事,當年的蘭嶼,全島不過兩間旅館,沒有民宿,不要說機車,連借個腳踏車都要錢,窮學生,哪有錢可以揮霍,還好,其中一個朋友的妹妹,在蘭嶼圖書館實習打工,認識不少當地人,這下子,就太好了,因為吃跟住將會省下不少的費用,連交通費都省下了,最好的是,還可以順便認識當地的人,那年,在蘭嶼的圖書館,有兩位工讀生,一位是朋友的妹妹,一位是台大的可愛女學生,有個很有趣的小名:蜻蜓,是她本名的諧音,長的有點像李心潔。


  在蘭嶼,一定要去海邊游泳浮潛,因為有熟人的關係,那次跟當地開餐廳的老闆借了一台好久沒有發動的破車子,都不知道開出去開不開的回來,不過,開不回來大概也沒有關係吧!,在蘭嶼的路上,看到最多的動物:羊跟豬,呵呵!好多的放山羊跟放山豬,一群人(朋友的妹妹及可愛工讀生還有當地的小孩共七人),開車去有沙灘的海邊游泳跟浮潛,蘭嶼的海,真是有夠乾淨及清澈,你能想像嗎?載上蛙鏡,把頭埋到海裡,你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熱帶魚在你眼前游來游去,還以為是幻覺,而且種類超多的,當地的小朋友,就在岩石上往海裡跳,爬上岸,再跳,high的不得了,唉!聽說在蘭嶼,小朋友的視力都在2.0以上,真是令人羨慕的不得了,所謂的童年,應該就是如此吧!小孩子的工作就是玩,不是嗎?城市中的小朋友,坦白說,真是沒有童年,,我跟朋友,泡在海裡,根本不想上岸,還有一個當地的朋友,潛水到比較深的海裡去抓了一隻章魚,說要給我們當晚餐加菜用,哇!真是過癮,一直玩到每個人肚子餓的嘰嘰咕咕叫,一抹夕陽西下,才開著那台破車車回宿舍,真是好死不死,回程時,那台車真的掛在半路,怎麼樣也發不動,只好把車丟路旁停好,在蘭嶼,沒有人要偷車吧,哈哈!徒步回去宿舍,到餐廳跟老闆報備一聲車子拋錨,老闆很豪氣的說,沒關係啦!再處理就好了,在餐廳飽餐一頓,吃了朋友的章魚加菜,哈哈!好吃!真是新鮮。自己現抓的,這在別的海鮮餐廳也吃不到吧!


   吃完飯,回到宿舍,沒有電視,沒有收音機,遠離塵囂,耳根清靜,只聽著遠遠的海潮聲,或坐或躺在樹下,吹著海風,蘭嶼角鴞在樹枝上咕咕的叫著,幾個朋友,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,泡著茶,唉!人生有什麼比此刻更幸福的,坦白說,我一直覺得我很有福氣,這種美麗的經驗,在我的人生中,非常的多。


  我跟朋友不過待了三天兩夜,不過,感覺日子過的好長,在蘭嶼,時間特別多,彷彿天上一天,人間一年,再搭飛機回台灣本島時,真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,當飛機降落台東機場時,還真是有一點害怕,是不是所有的時空都不同了,哈哈,真是想太多。


  蘭嶼,美麗的島嶼,這麼多年,沒有機會再回去,不知是否依然美麗?那個叫"蜻蜓"的工讀生,可惜失去聯繫,不知是否可愛如昔?海裡的熱帶魚,是否依然充滿生命力?或許,該找個時間,舊地重遊,看看這美麗的島嶼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cat3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