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的年輕人喜歡去夜店玩,喝點小酒,交交朋友,泡泡妞,欣賞正妹,我可以理解那種感覺,但是,我自己很難喜歡上那種地方,感覺怪怪的,像虛擬的世界。


  多年前,去過一次夜店,好像在忠孝東路四段左右,假日,人超多,一直排隊排到快凌晨2點才進場,幫朋友慶生玩通宵,天亮6點左右才離開,那種場所,空氣怪,雖然空調冷到以為到了北極,常常聞到奇怪的香水味或食物的味道或汗水味或說不出來的怪味,我一直以為我的嗅覺有問題;光線怪,在夜店裡的燈光,永遠是閃閃爍爍,光線奇奇怪怪,東閃西閃,忽明忽滅,晃來晃去,才待在裡面沒多久,我的眼睛已經花掉,什麼都看不清楚,想說散光怎麼變嚴重了;音樂怪,在夜店裡面放的音樂,除了慢的抒情歌之外,我只能聽到砰砰砰的重低音,心臟跟著亂跳,其它的,我什麼都聽不到;最怪的,在裡面的人看起來都很怪,因為光線的關係,人的表情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子,很平面,沒有表情,看不出快樂還是不快樂,看到舞池裡面的男男女女隨著節奏扭來扭去,擺來擺去,那種畫面真的很詭異,非常不真實,不確定看到的是幻覺,還是鬼影,或是看到王家衛的重慶森林。


  待在夜店裡,對於我這個不跳舞,不喝酒的人來說,真是無聊到爆,都不知道要幹什麼?只能狂喝飲料跟發呆,我頭一轉,忽然看到一個朋友在看書,我心想,哇靠!還好怪胎不是只有我一個,竟然有人在這種地方能夠靜下心來唸書,跟朋友借來一看,莊子一本,我翻了翻,確定沒有看錯,那個朋友念中文系,過兩天要考試,就隨身帶著一本莊子,閒閒沒事時可以看一下,我隨手一翻,剛好看到秋水篇中莊子與施惠的經典辯論:"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。莊子曰:「鯈魚出游從容,是魚之樂也。」惠子曰︰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莊子曰:「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」惠子曰「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魚也,子之不知魚之樂,全矣!」莊子曰:「請循其本。子曰『汝安知魚樂』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。我知之濠上也。」看完之後,我笑笑的問我朋友:"舞池中跳來跳去的那群人快樂嗎?"朋友沒有回答我,只是指了指莊子書中的這段文字,哈哈!真是聰明的傢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cat3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